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營業稅與消費稅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3-21
 2013.03.21

【經濟日報柯格鐘】

最近碰到同學提問,台灣同日本一樣課消費稅嗎?為什麼人民花錢消費,國家還要對消費者課稅呢?我國的營業稅就是消費稅嗎?營業人賺錢已繳營所稅,為何還要繳營業稅呢?這樣有無重複課稅?大哉此問,說明如下。

按「量能課稅」原則下,國家須找尋人民具「稅捐負擔能力」之時點,對人民徵稅,以便讓國家獲得所需的財政收入。經由觀察人民之經濟活動,發現在三個時點,人民將最具「稅捐負擔能力」。其一,所得發生時;其二,財產聚積時;其三,花錢消費時。所得發生時,一般最具能力負擔稅捐,這不難理解。財產聚積時,此人將來有能力負擔稅捐,也不難理解。但為何花錢消費,錢給對方賺走,自己財產減少,卻又要被國家徵稅呢?

消費者的「稅捐負擔能力」,其實是隱藏在「消費行為」之中。一個有能力買勞力士手錶或法拉利跑車的人,顯然是具有「稅捐負擔能力」的,至少,他一定比只能買路邊攤手錶與國產小汽車的人,更有能力負擔稅捐。從而,我國同日本及世界多數國家一樣,均針對消費行為課徵消費稅。

然而,我國法律實際上並未出現所謂「消費稅」的稅目,反而是以「營業稅」加以取代。這是因為若要課徵「消費稅」,理論上,稅捐機關須就全國消費者,每月或每年的消費額進行統計,才能對消費者定期發出稅單進行課稅。但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以有限的稅務員,不可能去對全國每個消費者進行查帳課稅,事實上也無帳可查。

從而,基於全國消費者每月或每年的消費總額,應等於全國營業人每月或每年所作成營業總額的原理(扣掉外銷、加計進口),實務上基於務實的理性(實用性原則),乃要求營業人記帳並對其營業行為課稅,讓營業人以售價內含稅款方式,轉嫁給消費者負擔。故而,營業稅其實就是消費稅,這也是營業稅在學理上,被歸類為間接稅的道理。

營利事業賺錢後,所繳交的營所稅,稅捐的實際負擔者是營利事業本身,但營業人因營業行為所繳交的營業稅,卻是透過售價轉嫁給消費者負擔,故而,兩稅實際負擔者不同,因此學理上並不認為,營所稅與營業稅為重複課稅。真正需要問的問題則是,國家何以有權一方面對所得課稅,另一方面又對消費課稅?一隻鵝怎可拔兩次毛呢?

如果沒有消費稅,國家即須提高所得稅率,以維持國庫同樣收入。但如此一來,只是便宜了地下經濟或作非法行為的人,因為他們縱有所得,也從不繳所得稅,惟有消費稅,還有可能使其納稅。這也是歷史上,從無國家採單一稅制,均採多元稅制,既課所得稅,也課消費稅的道理,想來,這也是基於務實的理性吧。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3-21/經濟日報/A22/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