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加值型營業稅的體制漏洞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4-04
 2013.04.04

【經濟日報柯格鐘】

經上周說明,可知我國立法者採用加值營業稅,係為避免營業稅之課徵,成為影響市場競爭的要素。另方面,此制允許營業人將進項與銷項稅額扣抵,可增加實務上營業人樂於使用並正確開立發票的誘因。蓋因營業人銷進貨,倘若中間存有短漏開立發票之情事者,前手所短漏之稅款,後手營業人因未能取得記載完整稅額的發票,無法完全扣抵自己的銷項,勢必為此支付所短漏的稅款。稅捐機關同時亦可藉此查核、相互勾稽,防止逃漏營業稅的發生。理論看似完美,實情卻非如此。實際上,我國加值營業稅的立法與執行漏洞不少。

首先,加值營業稅能全面有效運轉的前提,在於所有營業與營業人,原則上均應開立發票,減少免稅例外或不開立發票營業人的規定,蓋倘若有些營業免稅或營業人無庸開立發票,不僅結果上將產生有些消費無庸課稅,有些消費卻須課稅的不公平,稽徵實務也將產生執行的困擾與漏洞。以我國為例,光營業稅法第8條規定,即設總數達三十餘款以上免徵營業稅的銷售。除此之外,包括執行業務免營業稅,金融與保險業者的營業稅,因採銷售總額計算,進項稅額不能扣抵,同樣降低業者取得統一發票的動機。過多的免稅或差別立法,勢必影響加值營業稅本欲藉由業者開立發票,發揮相互勾稽、相互牽制的功能。

我國加值營業稅,法制上最大漏洞,當屬統一發票使用辦法,准許特定營業人免開立發票的規定。實務上,包括所謂小規模營業人、營業性質特殊營業人,甚至包括醫院、公用事業等在內的諸多行業,不論營業額與實際規模大小,依規定均可免用統一發票。吾人雖能理解,若真是「小規模」營業人,在過去科技不甚發達年代,讓其免去開立發票的沈重負擔,或還有些道理(至今是否仍有適用,甚為可疑)。這個法制大漏洞,顯然提高不肖營業人「偷雞摸狗」的誘因,亦即營業人先以符合免開用發票的資格送件,待通過審核取得免用憑證後,縱使實際營業早已不符要件,除倚賴檢舉外,實務上甚少因機關主動查核,或業者自行申報,因而改用統一發票的實例。遑論台灣各地夜市、路邊攤盛行,多少營業與消費未曾上稅,最稀奇的是,這個國家與多數民眾也早就對此「大規模逃漏」營業稅行為「見怪不怪」,還大力推廣此等文化!

最後,不少營業人做事潦草與便宜行事心態,導致開立發票之進銷項無法確實勾稽,衍生出徵納雙方不少的爭議。由於加值營業稅要能確實發揮功能,繫諸於統一發票的正確開立與取得,從而,應只有營業人取得記載確實的發票,才能准其作為進項與銷項稅額扣抵,應屬當然。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4-4/經濟日報/A14/產業焦點.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