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補營業稅規定 不算過當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4-25
 2013.04.25

【經濟日報柯格鐘】

本文先前提到加值型營業稅,係由各階段之營業人,以各該銷售階段進銷項稅額的相互扣抵,據以計算自身應納的營業稅額,藉由相互勾稽、相互牽制的發票,使國家收到真正該收的營業稅,此即為最終要轉嫁給消費者負擔的消費稅。

有些人認為,營業稅本質上既為消費稅之「代收代付」,故不應對營業人課以「過高」的行為義務。只要營業人有進貨事實,將內含稅款的售價給相對人,取得對方所交付的發票,這樣就算已履行「相當」的行為義務。縱使,這個發票後來被發現有瑕疵,是第三人開立的發票,因發票可相互勾稽,國家可以找到前手之銷貨營業人,若對方有繳營業稅,國家即不會有稅損;縱有稅損,稅捐機關也應找前手補稅,不應禁止後手之進貨營業人扣抵稅款,否則國家等同收了兩次稅。

以上看法,純屬誤解。蓋因此種看法嚴重忽略,加值型營業稅必須藉由開立發票,才能發揮相互勾稽功能的客觀事實。姑不論,指營業人為「代收代付」是錯誤想法,蓋因營業稅法課與營業人者,乃「自身」、非為消費者「他人」的稅捐義務,即無所謂「代收代付」可言;進貨營業人在交易時,若未向實際銷貨對象索取發票,則其在進貨階段所繳給前手的價款,究竟是否含稅?稅款有多少?均屬可疑。

換言之,進貨營業人若未取得正確之進項憑證,就無理由主張進項稅額的扣抵權。在德國,倘若雙方在交易時即已合意不開立發票,進貨營業人嗣後又轉向他人取得發票,持以申報扣抵應納稅額者,此等行為早已構成逃漏稅捐罪,又怎會准許營業人申報扣抵營業稅呢?

就算是跳開發票,學理上認為,只要處於後端銷售之發票能正確開立,國家就不會有稅損。實際情況卻是,不同營業人所開立之發票,有不同的支付能力與銷售途徑,有誰能保證在此不同的銷售途徑中,營業人不會在中途欠稅倒閉?

實務上,虛設行號集團所開立出來的發票,多半會夾雜在部分誠實交易之營業人所開立的發票中,交給未實際進行交易的營業人進行扣抵,最終再放手讓集團中某數家積欠較多營業稅款的企業倒閉。換言之,只要後手之進貨營業人取得非實際交易對象所開立的發票,前手之銷貨營業人於其銷貨階段背後應徵的營業稅款,最終是否進入國庫,存在甚大的疑問。正是基於這種高度可能發生稅損的風險,營業稅法才會規定,課與進貨營業人於進貨(物流)並付款(金流)之同時,仍負有查對銷貨發票是否正確開立的行為義務,倘其未依規定取得並保存憑證者,即禁止扣抵稅款,命補繳營業稅款。只是此等程度的行為義務,依個人之見,尚無過當可言。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4-25/經濟日報/A21/產業焦點.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