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無進項憑證 不宜漏稅罰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5-02
 2013.05.02

【經濟日報柯格鐘】

營業人進貨時若未取得記載正確之進項憑證,因有發生稅損高度風險,稅捐機關可禁止營業人扣抵銷項稅款,責令補稅。惟稅捐機關得否據同一理由,進一步對營業人裁罰,特別是以高倍數計算的漏稅罰呢?此舉極為不宜。對營業人之裁罰與補稅,有必要分別處理,而財政部作為主管機關,應檢討現行立法與實務漏洞,提出改進方法,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在此說明如下。

首先,實務上有些營業人銷進貨,確實根本無法取得發票。這是因為我國營業稅法自始從立法上,不僅讓許多貨物與勞務的銷售免營業稅,同時還承認部分營業人,例如營業性質特殊營業人與小規模營業人,均得製發普通收據,免開用統一發票。上開規定,導致向上述營業人進貨的後手營業人,勢必面臨無進項發票可供取得,卻仍有高額之銷項稅款必須報繳的窘境。

反之,銷售貨物與勞務予上述業者的前手營業人,即有重大誘因短漏,甚至是逃漏開立銷貨的統一發票。儘管營業稅法設有規定,鼓勵查定銷售額營業人取用統一發票,以進項稅額的固定比例扣抵查定稅額,但上述立法不當所產生的法律漏洞,已在現實上迫使一些進貨營業人,藉由取得「非實際交易對象」所開立的發票,應對客觀上非屬其銷售階段之加值,因此所增加的營業稅款。

其次,徵納雙方對稅捐法適用基礎之民事法律關係見解或事實認定的歧異,通常也會影響現實上銷售之主客體與銷售途徑的認定,連帶牽動相關開立與收取發票的途徑。以實務曾發生之合作店為例,業者彼此間作成有關買賣行為的銷進貨發票開立途徑,即與稅捐機關認定屬租賃契約的銷進貨發票開立途徑,有明顯不同。如此一來,必然產生業者依稅捐機關見解,係向「非實際交易對象」取得進項發票,持以扣抵銷項稅額的外觀。縱然業者事後願依稅捐機關看法補稅,但嗣後開立的進項發票,倘又被認定屬「違章補開」者,依法即不得扣抵銷項稅款,勢必不當放大據此認定應繳納之營業稅額,實務上甚至還據此裁罰業者,以「所漏稅額」倍數計算的漏稅罰,問題即顯更為嚴重。

再者,營業人有些營業行為,經濟事實相同,稅捐法律效果卻完全不同。以營建業中常見的借牌與轉包來看,兩者在經濟事實上一致,都是由借牌者或次承攬人實際承作工程,但稅捐法上之銷進貨途徑卻完全不同,連帶也影響應否處罰適用效果的歧異。

從而,除改進立法以外,稅捐機關在實務上應分辨,營業人現實上未取得正確進項憑證的原因,蓋既已命補稅,就不再有稅損疑慮,此時實不宜以同一理由啟動漏稅罰,不然會造成過度裁罰的疑慮。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5-2/經濟日報/A19/產業焦點.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