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不動產交易 應實價課稅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9-05
   2013.09.05
【經濟日報柯格鐘】

這陣子,奢侈稅議題再度上新聞,除財政部舉辦座談會,各界領袖表示意見外,不少財經媒體趁此機會邀請專家參與、發表評論。觀察近日各界意見,衷心希望意在維護居住正義的意見領袖們,不要再迷信奢侈稅有「神效」,請用力督促財政部、立法院儘早提出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方案,才是真正解決問題之道。

我國的奢侈稅,亦即特銷稅,學理上係屬交易稅,是所有稅捐類型中,最不符合公平正義的量能課稅,也最妨礙經濟效率,學理上評價最差的稅。以我國特銷稅而言,對短期內不動產交易實際售價,課徵高達10%甚至15%的稅率,若加上,納稅人因不知法律而未申報,依法可被裁處三倍以下罰鍰,則納稅人純粹因這場「無知」之交易,被國家奪走的財產,達本次銷售總價60%,姑不論,納稅人在此次交易中,是否有所得或有多少所得,這種等同變相「沒收」人民財產的稅制,不說其「殘暴不仁」、「違憲亂紀」就已客氣,又怎會是公平合理的稅制?

或有人認為,被特銷稅課徵的都是富人,不用太客氣。其實,中立的稅制本對於富人或窮人,資產、無產或中產階級都無特殊意見,稅制本來也不該成為這種工具。現實上,被奢侈稅課徵的多是可憐人,因為他們沒有有錢到請個稅捐顧問,為他們打理課稅與理財,由於對稅捐無感,加上對稅法「無知」,或是因急迫的短期資金需求,他們在現行課徵特銷稅的環境下,逕作不動產短期交易行為,幾等同於將財產白送給國家。這些人又怎會是富人?真正的富人怎會被這種「無知」給坑殺?

又有人以為,只要能有效壓低房價就好,至於,對誰課稅並不重要。正是這種觀念,讓我們國家不僅錯過政策下手重要時機,更嚴重的是至今執迷不悔。整個北台灣房價問題如此嚴重,是幾項因素綜合產生的效果,包括台灣國土發展嚴重不均(使人口集中流向台北)、國際及台灣資金環境寬鬆(資金過剩尋求出路並使其借貸成本低廉),投資工具選項不多(除股票、黃金、不動產外選項甚少),不動產交易資訊未能有效公開(讓賣方掌握不對稱資訊而主導市場),不動產交易所得稅負未能有效課徵,加上華人傳統普遍對於不動產的特殊情感,才讓台北房價問題變得如此嚴重。奢侈稅完全不能解決以上任一問題,又能如何有效壓抑房價?再者,稅捐若不向真有稅負能力的人課徵,這種稅捐,跟強盜索保護費,又有何差異?

 

有人認為,學者實價課稅之立意雖好,實際作不到。其實,明眼人皆知,這可以作到,缺少的,就只是執政者決心而已。

(作者是成大法律系副教授,本文由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9-5/經濟日報/A19/稅務法務】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684
Email:farda0508@gmail.com
聯絡處:40756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二路238號23樓B3│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