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稅務研究委員會
公司法制研究委員會
證券市場研究委員會
會計鑑識暨評價研究委員會
會員聯誼委員會
國際事務交流委員會
教育訓練推廣委員會
 
 
資訊分享 > 法務會計相關文章
稅改專欄/催生 扶養親屬規定應修訂
作者譯者:經濟日報/柯格鐘
出版日期:2013.02.07
【經濟日報╱柯格鐘】 2013.02.07 03:40 am
 
為因應司法院大法官解釋,立法院已於去年11月底完成修正所得稅法第17條之規定,放寬先前規定中有關納稅人扶養親屬條件的限制。值此本文討論稅法中免稅額與扣除額規定意義之際,衷心期盼財政部能全面檢視,檢討所得稅法中有關扶養親屬規定,進一步說明。

基於民法規定,納稅人對於配偶及特定範圍內之親屬,依關係的親疏遠近,負有不同程度扶養義務。未履行法定扶養義務者,依其情形,納稅人甚至可該當刑法違背義務遺棄罪,故為履行扶養義務實際所支付之費用,係屬納稅人個人無法自由支配的所得,在計算應稅所得時應准予減除,俾便反映真正的稅負能力,學說上稱為主觀淨所得原則。主觀淨所得之計算,只要納稅人係基於法定扶養義務,實際支付扶養費用者,即應准予適用,與其個人是富或窮無關。從而,縱立法者亦不得恣意設定「排富條款」,拒絕納稅人履行法定扶養義務。

依上開說明,包括配偶、未成年之直系卑親屬(如子女或隔代教養下的孫子女),因就學或其他非自主之障礙因素而實際未就業的成年直系卑親屬,直系血親尊親屬(後兩者可依立法者之裁量決定),只要實際受納稅人的扶養並共同生活,即應准許納稅人申報減除為履行法定扶養義務所需之費用,且其數額不應僅限於維繫個人生存最低需求的免稅額,而是維持與納稅人本人同樣生活水準的費用。

換言之,稅法中之標準扣除額,亦應如同免稅額一般,依共同申報同一家戶內的人口數而增加其適用數。就此而言,我國稅法法定之標準扣除額,計算方式僅只反映兩個人(納稅人與配偶)為維持有尊嚴生活的費用標準,顯然有所不足。立法例上,部分歐洲國家甚至採計人口數(僅限納稅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依一定比例將全部所得額均分,再據以乘上稅率並計算稅額(均分均乘制)。若採此制,對有意願生兒育女之納稅人而言,將比任何口號政策,更能發揮實際作用。

除上述親屬外,其他人不論是納稅人的同胞兄弟姊妹,同居家屬(如繼子女或外甥子女),或配偶的直系血親,基於民法法定之扶養義務,僅止於生活扶助義務而已,納稅人縱使實際支付高額的生活費,亦僅能准其主張減除維繫生存之免稅額,蓋高過免稅額度的給付,不再屬於法定義務,應為自願性的贈與。

現行稅法既未依納稅人扶養親屬義務之程度作適當區分,各扣除額規定彼此間適用條件也未見一致,損失的不止是規範明確性而已,更是規範價值的一體性與前後一致性。作為稅法主管機關的財政部,又怎能不主動作全面性觀照,只會被動地配合司法院解釋,作綴補式的提案與修法呢?
(作者是成大教授,中華法務會計協會提供、誠品公益基金贊助)
【2013/02/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稅改專欄/催生 扶養親屬規定應修訂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689647.shtml#ixzz2LsKGITHM
回上頁
 
 資訊分享  
會員專區    
       
       
 
   
 
 
關於協會會務紀事活動花絮資訊分享友站連結加入協會連絡我們首頁
 
TEL:04-22585545 ‧ FAX:04-22585549 ‧統編:39717584
Email:service@ms.cpas500.com.tw
聯絡處:60065彰化市中山路二段349號11樓│會址:40041台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501號4樓(三樂大樓)
版權所有 © 2012 - 2016 社團法人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
通通象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間彰化網頁網站設,我們是一家專門設計客製化網頁的設計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有網頁設計,網站架設,網站維護,我們營業的區域有::彰化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南投網頁設計